潇晓

你是我永不回头的春天

【坚杰】逐光

根据已播出的剧情,含虚构//

以信之名的甜饼//


前路无论是明是暗,我永远会在你身后。——罗坚


作为一名刑警队长,罗坚称职、敬业、成绩斐然,仕途光明。

众人不知的是,他唯一的遗憾总在午夜梦回沉闷的击打着心脏。

关于师父,关于洛神案。


作为一名青城大学法律系学生,庄文杰成绩优异,沉默寡言,有着很多的秘密。比起那些花儿般年岁的同学们,他看起来无欲无求。

众人不晓的是,他唯一的执念始终在缠绕着他,如溺水中紧缠的藤蔓。

关于父亲,关于洛神案。


一切的开始,是一幅名叫睡莲的画。


庄文杰发现画被盗了,临摹过多次的睡莲,稔熟于心的脉络,让他坚信眼前的不是真迹。

出于好心,他提醒了保安,保安却对他的话不屑一顾。

“幼稚而愚蠢”庄文杰没好气的想,只是国宝丢失,他不能袖手旁观。

更何况,这幅画还有特殊的意义,这是母亲最喜欢的一幅作品。

然而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,这个烫手的山芋,像是被早早准备好的一样,静静等待着他的出现。

他成为了警方怀疑的目标。


警察嘛,有一丝愚蠢,又很麻烦。

坐在嫌疑人的位置进行解释的庄文杰,尽量保持着耐心,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。尽管面临着警察审视的态度。

他知道他们不会信,也没指望他们会信。

“放下偏见,快点找画。”这是庄文杰十分配合的理由。

“真是一群很麻烦的人,除了那个罗队长,看起来还不错。”


罗坚注意到庄文杰的时候,并没有带上有色眼镜。

哪怕这个人出身盗窃世家,他父亲还和他师父的死有关。

放下成见,罗坚一切以案子为重。

他在分析了一夜资料之后,还是决定来到图书馆找庄文杰。

罗坚不得不承认,庄文杰在分析罪犯的心理上很有天赋。这样的一个好苗子,一个帅气聪明的学生,又怎会与那些人同流合污。

于是,罗队长语重心长的对庄文杰说,“摆脱黑暗的最好方式,就是站到有光的一边。”

于是,面对局长的质疑,面对同事的不解,罗队长说,“我相信他。”


这样坚定的相信,是庄文杰很久没有感受到的了。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还是出乎了他的预料。本来只是想要帮忙破案,审视题目之后,才发现题眼竟是自己。

“事情有些不受控了”,庄文杰想。在收到照片之后,那段不可说的往事,困扰着他太久的疑团,都在徐徐展开。

陌生人闯入了他的出租屋,带来了信息,考验,与睡莲。

他必须争分夺秒,证明他不是罪犯。

“睡莲在哪呢?我该怎么选择?”

“摆脱黑暗的最好办法是站到有光的一边。”庄文杰在此刻突然想起那个罗队长的话,可以把这些告诉他吗,他会信吗?

“如果我不得不要进入黑暗,你还会信我吗?”


罗坚知道,庄文杰很不简单。街头画家的答案,是让他有些刮目相看的。

然而线索的指向,绕了一圈还是回到了庄文杰。

这让罗坚有些头疼,这可有些棘手。去过庄文杰住处后,他还是坚信不会是庄文杰,可这幕后之人处心积虑设局,为何又处处针对庄文杰。

哪怕身世特殊,智商高超,天赋异禀,也仅仅是个大学生。

一个孩子而已。

思考着的时候,底下的队员们说,有一份点给他的外卖。

“给我点的外卖?”

“庄文杰给您点的。”

久经沙场的老警官的警觉爬上神经,果然,这不是一般的外卖。

“是睡莲!”

“快,拿去鉴定。”

庄文杰不仅送来了睡莲真迹,还带来了嫌犯的消息,然而罗坚此刻的心情却很慌,这意味着,犯罪分子盯上了庄文杰。

“他可千万不要出事。”


很多时候,与罪犯的博弈,不能输了气势。庄文杰面对丁生火的时候,咬紧牙关,撑住了场面。

他必须去探寻真相,哪怕要与狼共舞。

庄文杰很慌,也很冷静。

他也是有底牌的:罗队长。

“怎么会在这个时候想到他。”明明,也没认识多久。

被押着回去取画的时候,庄文杰的心仿佛要跳出来。

送出去的睡莲又躺在了天花板里的角落,耳机中的指示让他安下心。

还好,他没信错人。


很多时候,与罪犯的博弈,就在短短的几秒定输赢。罗坚意识到不对的时候,生怕耽搁,赶忙回去布控,将画送了回去。

站在窗外的时候与庄文杰对视,屏住了呼吸,还好,他发现了。

“真是聪明,没看错他。”

与庄文杰取得了联系,这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寸。

廖德同,金库,安保系统,似乎这就是最后的答案。

不过料事如神的刑警队长,还是没能提前算到每一步。

哪怕看似精密的布控,总还是晚了一点。

对讲发出刺耳的一声,他与庄文杰失去了联系。

金库大门打开,本该出现的人却没出现。

“人呢,他们人呢!”

庄文杰,你在哪?


罗坚慌了,他承诺过,首要保证庄文杰的安全。

可是现在,庄文杰似断了线的风筝。

线不在自己的手里,风筝会不会有危险。

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,他寻遍这栋建筑的方圆两公里。

终于,那个红点亮起。

“这是哪?”


庄文杰在廖德同办公室里,感受着被电击过后的抽搐麻痹,和氧气快速消失的窒息感。

他拼尽全力,将父亲留给他的吊坠插入电源插座中。

“罗队会看到的,他会找到我。”在失去意识之前,庄文杰脑海中闪过那个人的身影。

他好像还是失败了,在这场与黑暗的博弈中。

幸好,他的底牌没让他失望。


罗坚在抢救室门口焦急的等待。

“这小子一定要没事啊。”

他怨自己,庄文杰日后会有朋友,有爱人,有美好的未来。他不该让他陷入这些事情里来。

他同样有些怕,如果是庄文杰自己想要进来呢,这该怎么办。

幸好,庄文杰无大碍,他们还有很多时间,他还可以带着那个孩子走向阳光。


审讯丁生火没什么收获,这案件背后的真相尚未明朗。

“有些话,我只能对庄文杰说。”丁生火在得知庄文杰没死之后,提出了条件。

罗坚本不想让庄文杰参与进来,可是若想拨开迷雾,丁生火是唯一的突破口。

庄文杰答应前来,罗坚没想到,这却成了他之后十分后悔的事。

他们的谈话不对劲。这是显而易见的,打的什么哑迷,罗队长正在头疼的破译。

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警队最不缺的就是案件。新的盗窃案发生,罗队长投入了新的忙碌之中。

但他始终没有放松,他放心不下庄文杰。他害怕,自己的不小心,会让他再度置身黑暗之中。


好朋友之间,不应该隐瞒。

罗队长对庄文杰说,我们是好朋友。庄文杰不想瞒他,然而他太想知道关于父亲的秘密了。

父亲生不见人,死不见尸,他无法不理。

“去,不去。”庄文杰看懂了丁生火的哑迷,他叫自己给他办件事,去逐浪游泳馆取一个东西。

纠结了太久,庄文杰下了狠心。“罗队,对不起。”看向门外名为照顾实为监视他的廖双,庄文杰计上心头。

在此之前,就让我再帮你破破案吧,能帮到你,我很开心。


罗坚留了一手,对庄文杰不是不放心,而是太担心。

所以他留了廖双在,但他不会避着他,会把新的案子以任务的形式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透露给他,听听他的意见。

“庄文杰聪明呀,可比这帮手下强的多。”

只要他不会去帮坏人。


“我们是朋友,朋友之间,不可以隐瞒。”

罗坚意识到了,丁生火在给庄文杰传递信息,残缺不全的信息,拼不出那个少年的选择。

他赶到医院的时候,气氛中多了太多试探。

庄文杰慌乱的神情举动很可疑,也只是可疑。没有证据,罗坚拿他没办法。

看似平静,实则暗流涌动。

是时局,也是彼此的心。


“你知不知道刚才有多危险!你就不可以相信警察吗?”

“不论你日后想做律师,法官,现在你只是个学生,学生就做学生该做的事,就像警察做警察该做的事。”

这样严厉的话,想必他该听明白了吧。

罗坚在追捕现场发现庄文杰时,真是气不打一处来。这孩子就不能叫人省点心。

身处那样的危险,是嫌医院住的短吗。

他急坏了,话也说重了。

冷静下来之后,他开始思考,为什么,为什么庄文杰会恰好的出现,李淑婷跳楼之前好像对他说了什么,丁生火之前对他又传达了什么。

关于庄文杰的谜团越来越多,这不是个好兆头。

罗队长拿起衣服出门,来到了庄文杰打工的饭店,点了满满一桌菜,要请庄文杰吃饭。

他要问清楚,直白的话到嘴边,还是变成了试探。

酒过三巡,他堂堂罗队长,从来都是只会审犯人的人,打起了感情牌。

问到了答案吗?也许吧。

哪怕答案是:那小子真的拿自己当朋友。

是朋友就不会做让自己伤心的事。


“那些人说,我血脉里面流淌着的,叫做注定。”庄文杰知道,自己躲不过,关于父亲,他必须查,无论付出什么代价。

只是不想让罗队长失望。

那天罗坚气冲冲的找来,是因为王雪的案子,他质疑自己插手的太多。

“血脉相传的不信任警察吗?”

他是不相信警察,但他信罗坚。

他知道比警方更多的信息,他接收到了丁生火的信号,替罪犯去游泳馆取了一样东西,最近发生看似毫无关联的案子,他发现了蛛丝马迹的联系。

那取回来的虹膜和掌纹,始终是烫手山芋。

“我该怎么办?”


罗队长自知话说重了,有些懊恼。回到警局的会上,他更是知晓了更为关键的信息。

庄文杰究竟瞒着他做了什么!

他气冲冲的找过来的时候,脑子里什么都没想,甚至伪装好的试探都不顾了。

他去了游泳馆,他拿到了掌纹和虹膜,他在替丁生火办事,他是否已然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。

“你究竟要选择站在哪一边?”

罗坚气急了,看着还不承认的庄文杰,他的心如同冰窖般冷的难受。

应该站在阳光下的年轻人,怎么就,怎么就。

哎,也许应该恨自己吧。

少年不愿意将心打开,是怪他,怪他做的不够好。

他没能成功破获每一个案子,这么久了也没能找到真相,更没能保护好文杰和他的朋友。

“罗坚,你tm活该。”


哪怕深处深渊,总会有一双不放开自己的手。庄文杰知道,罗队长一直在关注着他。

既然如此,便将消息传递出去吧。

庄文杰不怕身入险境,不入虎穴焉得虎子。结合有限的信息,他需要做一笔交易。

风险是不可控的,但罗坚是可靠的。

“也不知道自己这样,算不算警方的暗桩。”庄文杰自嘲的想。


这风险来的比想像的更快些,自己还是弱小,没有更多的对抗能力。

他被绑架了。生死一刻的时候,他的大脑反而有些宕机。

没有追忆过去,也没有过分恐惧。

他想起一个问题,“之前罗队长说他日后可以是法官,也可以是律师。”

或许,做个警察也不错。

一个像他一样的好警察。

“盗贼世家出了个警察,耗子窝里出了之猫。”这一劫万一挺过去了,一定要先问问罗队,他们警队还招人不。庄文杰想着,笑了。


再一次,他得救了。

被救下来的时候,似乎听到罗队说,“我在等你。”

没有解释清楚,他不可以走。

等在急诊室外的罗坚无比后悔放任那孩子胡闹,此刻什么都没有庄文杰的性命重要。

只要他能平安。


醒来后的庄文杰看到守在床边的罗坚,阳光洒在他的侧颜,眼神中掩不住的担忧与关心。

“罗队长,我……”

庄文杰知道自己不必解释,那样坚定相信的目光,是罗队长的答案。

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“那我也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刑警队长的遗憾与少年的执念,拼凑出故事的多面。

“关于你父亲的案子,也是我师父的遗愿。”

“文杰,你相信我,我一定会给你个答案。”

“我信。”


有时候依靠周密的布置,人手的配合,再加上精巧的工具,目标到手只要二十秒。

我们相识于睡莲被盗,你永远信我,无数次救我,给我指明未来的方向。

睡莲被盗用了二十秒,正邪的选择用了二十秒,救我于危难用了二十秒,走到你身边用了二十秒。

这二十秒,便是一生。


从来自己就不是只老鼠,而是一只黑猫,现在,他站在光处了。

光里有那个更厉害的人,亦师亦友,让人安心。

所以他血脉里流淌的究竟是什么呢?庄文杰找到了答案。

“是注定的相遇吧,让我有光可逐,有梦可做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阅读,欢迎评论


评论(14)

热度(181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